創校理念

創辦貓熊

幼兒園不同於其他行業,主要是因為這不僅是一項商業行為,也隱含有很大的社會責任在其中,尤其是教育為百年大業,不可不慎。貓熊幼兒園創辦人蘇啓祥先生說:「創辦貓熊幼兒園是因為母親希望能回饋社會,並使下一帶受到良好之教育,才從建築轉向教育事業。」在家族成員的討論之下,為了順利完成母親的心願,遂推舉袁卿文女士擔任所長一職,自民國78年開始了草創之路,民國80年成立貓熊幼兒園。

堅持所擇

「蒙特梭利是一種啟發、開創式教育,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獨立,所以在貓熊的孩子們凡事親自動手,自小養成獨立自主之能力。而老師和孩子感情深厚又確切的將教育融合在生活中,經過時間的洗禮展現成效,令人對蒙特梭利教育更為肯定。」蘇啓祥先生自信而又肯定的道出對於蒙特梭利教育的支持,也令人對於貓熊幼兒園開創至今的歷程更加好奇,到底是怎麼樣的一股信念與動力,使得貓熊十四年走來一路如一呢??

開辦幼兒園是一件工程浩大的事情,主要是因為台北市內的校地難覓,再加上要找到專業合適的師資並非易事;以貓熊佔地300坪,設立五間班級來說實在不易經營。「因為家族本身從事的是建築業,所以300坪的校園都是由自己親手策劃與設計,為求符合孩子的尺寸與實用性,確實在開辦之初花費了很多的心思,這是在硬體方面的設施;就軟體而言,幼兒園老師承擔的社會責任重、工作量亦不輕,適任的老師難覓,我們多半是倚賴完善的在職進修課程來培育自己的師資,雖然待遇並不高,但是所方提供完善的培育制度、福利金提撥、年休假等等的福利,使得我們老師的向心及凝聚力更加緊密。」

未來遠景

 曾經有位畢業生家長表示:「女兒當初在家裡什麼數字都不會,進入貓熊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就可以從0到9做簡單的排列,重要的是孩子喜歡上學,這樣的轉變真令人感到欣慰。」「創立貓熊幼兒園以來,最大的回饋是來自於家長的肯定及孩子的進步,當初為圓母親之夢也算不負期望,未來我們仍將繼續的站在崗位上克盡職守,貓熊仍有下一段十五年之路待進。」蘇啓祥先生慎重的許下了貓熊的遠景。


足跡事記

  貓熊自民國80年成立至今已迄二十多年餘,這些時間以來,所嘗試過的努力、所行經的道路、所發揮的力量及所獲得的肯定,是無法用隻字片語道盡的。我們試著以最粗的筆勾勒出這段時間的足跡。

民國78~80年:草創貓熊

  二十四年前,在創辦人蘇啟祥先生與前所長的討論下,貓熊的雛形一筆筆的畫出,於建國南路的某一處,怪手開挖出兒童教育的根基,貓熊於民國80年成立。

民國80~85年:蒙特梭利教育之紮根與探索

  蒙特梭利教育對於國人來說是陌生的,多數人也未重視生命早期經驗的影響,0~6歲的幼兒教育普遍遭人遺忘。貓熊決定以蒙特梭利教育為主軸,在肇建階段期盼呼籲社會重視幼兒教育,喚醒父母與幼教工作者的成長意識;期間,所內數位老師完成蒙特梭利基金會3-6歲教育理論與實務訓練。

民國83年經台北市社會局評選為台北市績優托兒所。

民國85~90年:蒙特梭利教育品質之提升

  有鑒於蒙特梭利教育之落實繫於成人之手,老師們赴美進修蒙特梭利教育,期以幫助家長及所內老師進一步了解蒙特梭利教育的真諦與內涵;同時貓熊提倡以幼兒為本位的教育觀,主張給孩子「真實、探索、發現、學習」的環境。

民國85年經社會局評鑑為行政管理、衛生保健、教保活動設備與活
動三項績優。

民國89年衛生局評鑑預防衛生保健服務績優。

民國90年獲行政管理、教保理念、衛生保健三項績優。

民國90年衛生局評鑑預防保健服務工作甲等。

民國90年衛生局評鑑預防保健服務績優。

民國90~96年:蒙特梭利教育本土化

  貓熊經過多年的鍛鍊與成長,亟思如何將累積的專業與本土經驗有效轉化。學校協助所內老師赴美進修蒙特梭利教育,期以尊重教師專業自主與成長,培育真正關愛與尊重幼兒之專業教師。

民國91年榮獲台北市健康學園優等獎。

民國91年榮獲「明眸皓齒度兒時」大安區衛生保健第一名。

民國93年獲兒童安全教育推廣績優。

民國93年榮獲健康學園獎。

民國94年榮獲社會局評鑑績優。

民國95年榮獲健康金學園獎。

民國96年~至今:蒙特梭利教育深根化

  貓熊經過多年的努力,獲得各方的肯定,在根基扎穩的同時,也期望讓更多人能認識蒙特梭利教育,因此,除了開放各大專院校及國際單位來園參觀之外,也培育未來的教保新秀來園實習,實際參與園所的運作。更積極參與政府辦理社區育兒友善園活動,讓更多的家長及孩子受惠。

民國97年榮獲托兒所評鑑甲等。

民國100年至102年榮獲健康學園自主管理認證。

民國100年參加「寶貝刷刷樂」活動,表現亮眼,並代表大安區參加
全台北市比賽,成績優越獲得台北市第二名殊榮。

民國101年配合政府政策,辦理社區育兒友善園,為2-4歲幼兒及照顧者提供親子安全溫馨的優質環境。

民國101年正式改制為幼兒園。


園名:臺北市私立貓熊幼兒園

園址:臺北市建國南路二段79巷33號

電子信箱:pandaschool80@gmail.com

連絡電話:2704-8016、2704-8017